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学院历史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历史>>正文
 
基础医学系发展史——恢复壮大改革开放(1977-1996)
 
第一节     历史的转折
一、否定文革平反错案
     江青反革命集团美梦于1976年10月破灭,全国和全校兴高采烈地掀起了揭批查运动,直到1978年末,1977年中期批判了因造反而上台的省文教办副主任范正美以及学校的造反派头头。1977后末,又批判了四人帮强加给教育界的“两个估计”。经过深入的学习,群众提高了觉悟,认为“揭批查”是在肯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提下进行的,是不彻底的。1978年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和组织路线,批判了“两个凡是”,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口号的使用,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开始审查和平反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其后,全校又学习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志》,思想获得了大解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彻底否定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更加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学校后来进行各项改革,打下了思想基础。在这个期间,于1978年5月学校召开了落实政策大会,为11位同志平了反。11月召开了第三次落实政策大会,为所谓“滕顺卿右倾翻案集团”36名干部和教师平反。1978年以后的几年又为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95位同志平反,恢复了名誉。
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做了大量工作,指出了我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四化建设的主要力量。学校党政领导多次指出,广大教师是脑力劳动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恢复知识分子应得的政治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放手让他们工作,肯定他们的成绩,对贡献卓越者给予表扬,并安排上百名骨干教师担任了院系和教研室的领导工作,相继数次充实了院、系学术委员会和学衔评定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许振英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报编委会主任。1984年学校为其举办从事教学科研50周年庆祝活动,1985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生活方面,政府和学院也对知识分子给予了一些特殊照顾,发放了津贴费和书报费。
三、 回哈办学
    东北农学院自1968年下迁香兰农场办学十几年,实际上是对农业教育的摧残。经过揭发批判,广大广大和干部一直认为要恢复元气,必须迁回哈市原址办学。1978年5月,学校正式向省委和农林部提出迁回哈尔滨办学,农林部同意,但省委仍要求在阿城畜牧场建校。经过教师、干部多次反映回哈办学的要求,到12月中旬,省委终于决定农学院暂借省农业干部学校校舍开学,以解决1977年冬录取的新生入学问题。12月末省委同意东北农学院在香坊农场和马家花园重新建校,虽经过去的老领导努力和教师上访,终于未能回到原址。而是在干校较有程序地开学了,包括一些专业基础课,也逐步将标本模型搬到干校前楼成立了实验室,1979年3月1日在干校礼堂举行了开学典礼,成为东北农学院中兴历史的新起点。
四、恢复教学秩序
    文革后期,虽然在阿城招生开学,但基本不具备办学条件,有些教学环节被取消,实验课开不全。1979年春在哈尔滨开学上课后,但仍因干校房舍简陋拥挤,教学器材也所剩无几,教师得分别支数处仓库寻找仪器、标本,肩扛手提地运到临时实验室,为学生上实验课,基本上能按新的教学计划组织教学,下半年还进行了全院教学工作大检查。1980年就按农业部制订的统一教学计划精神,学校也制订了新的教学计划,加强了基础课,增加了选修课,并开始开出了一些如生物数学、分子生物学等新课。
第二节    马家花园建校
一、组织机构建设
    在哈尔滨开学以后,学校各机关陆续从阿城迁回市农干校。1977年下半年“工宣队”撤离学校。1979年3月“东北农学院革命委员会”被撤销。苍庆吉、王金陵、黄景新被任命为东北农学院副院长。12月任命余友泰教授为院长,并先后又任命于元辅、赵梦瑞为副院长。1983的10月,依照干部年轻化原则,由王文超任院长,史伯鸿、赵立志、黄景新、于元辅四人为副院长。1985年3月,黄景新、于元辅离休增补李文雄、曲显湖为副院长,同年9月余友泰被任命为第一副院长,侯中田为副院长,李文雄回教学岗位。院领导体制,从1983年的党委全面领导,改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分工负责制和院长领导下的系主任负责制,系党总支改为对行政工作保证监督。
1979年第一届院学术委员会成立,由36人组成,王金陵任主任,许振英、吴克??任副主任。1980年余友泰院长兼任主任,王金陵改任副主任。1981年9月又增选了副主任和一部分委员,使学术委员会达到45人,主任为王文超院长兼,副主任委员有余友泰、许振英、王金陵、吴克??、赵梦瑞和史伯鸿。张立教和秦鹏春仍在其中。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于1985年11月成立为第一届,主任为王文超,共34人,张立教、秦鹏春为委员。东北农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1981年1月为第一届,共15人,主任委员为余友泰。1984年4月为第二届,共22人,主任委员为王文超。1987年6月为第三届,主任委员为史伯鸿,委员为25人。秦鹏春在三届及以后的几届中,皆为委员,直到1995年离休。秦鹏春曾接任许振英担任数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副组长和省学位委员会委员。(这些组织结构1989年到2004年的情况,请院方设法增补)
    随着形式的不断发展,1980年学校提出了《东北农学院1980-1990十年计划纲要》,计划把农学院办成具有明显特点的多学科的综合性农业大学,在专业设置上恢复或增设了农产品加工、园林、遗传育种、卫生检疫、畜产品加工、家禽、草原、土地利用规划、农业工程、农业能源、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农业物料的加工与处置、农业经济、会计统计、农业化学、农业物理和农业生物等专业。1982年。将畜牧兽医系分为畜牧系和兽医系。1987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增设生物工程专业并成立生物工程系,同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新生。到1987年末,已由“文革”前的4个系发展成7个,专业由10个发展成16个。教工总数达到1541人,其中教师658人。
二、校舍重建
     校迁回哈市后,成立了建校办公室,于元辅任主任。1979年7月1日在马家花园新校址举行了建校工程开工典礼。马家花园有土地1137亩,第一期建设工程投资概算为4864万元,共建教学、生活用房126506平方米,加上专项拨款建筑共为14.7万平方米。1980年8月,一、二号家属宿舍建成,一部外地住户迁回哈市,学生宿舍一、二号楼交付使用,学生迁来新校址并迎进1980级新生。学校各机关也迁入一号学生楼。1984年初阿城住的职工,最后一批迁回。1987年7月,21000平方米的十层教学主楼建成,9月举行了新校舍落成典礼,至此,与主楼相连的农学楼和畜牧兽医楼以及单独的动物营养楼、农工楼、农机楼、农机实习工厂、农经楼、兽医院、图书馆及温室网室群均已完成建设任务,还建了学生宿舍3栋,家属宿舍13栋以及学生教工食堂、培训楼、中小学、幼儿园。
新校舍的基本建成,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基本上步入了以教学为主,教学、科研两个中心轨道。基础兽医学的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占据了畜牧兽医楼的一层,并建有尸体防腐贮藏室、运吊尸体的天车,两个解剖标本陈列室,两个学生解剖实验室和两个组织胚胎学生实验室。另外,还各建了1-2间研究室,对开展大型科研提供了有利空间。(生理、生化、药理和病理请由其他同志提供情况)。
三、教学和教学研究
    1979和1980年制订了新的教学计划,总学时减少到5%,必修课减少,选修课增多,基础课学时也显著增加。1984年学校又全面开始教学改革。总学时控制在2600学时以内,周学时24,但兽医专业基本上均达不到这么低。1986年又一次修订教学计划,进一步压缩必修课学时,扩大选修课分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8门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实验课在教学计划中单列学时,单独考试计算学分。实验室实行晚间开放,供学生观察标本切片。解剖学教学组在教学和实验中,下了许多功夫,想了许多办法,让学生学着有兴趣,张立教教授几十年来,在教学质量和方法上成为全校学习的典型,他的教学原则是“教师引导,学生主体,训练自学,培养能力”,按学生认识规律,编写崭新教材,独树一帜,破除迷信,他刻苦治学,言传身教,成为教书育人的全校典范,深受全院师生的爱戴。在1985年10月末,全院教学检查中,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受到表扬。在9月10日学校庆祝首届教师节时,学校向获省劳动模范称号的张立教授奖。秦鹏春也因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有成就,分别于1979年4月被批准为省职工劳动模范;1980年3月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1984年5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1985年9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
在招生培养制度方面也作了一些改进,一是招收委培生,按合同收取培养单位委培费,毕业后回委培单位分配工作。另外,在办好本科和研究生班的同时,实行多层次招生制度,包括函授生、大专、专科。其次,在考试方法和制度方面也作了一些修改。
    1979年恢复了教研室,一批骨干教师担任了教研室主任,到1987年全校教研室72个,1979年回哈开学后,恢复了教学法研究工作,并分别在1980年、1982年和1984年,召开了三次全院性教学经验交流会,成立了东北农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会,当时有会员216人,赵梦瑞、张立教和程家祺分别担任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由吕志远担任,重点研究教学计划改革、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外语教学改革和专业课的教学改革。
    教材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院部分教师参加了1978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统编教材工作。农学院任主编的有13部,兽医学方面有史言教授任主编的《临床诊断学基础》和《兽医临床诊断学》。其它教材大部分任参编,如有张立教参编的《家畜解剖学》,秦鹏春参编的《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张心田参编的《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段英超参编的《家畜解剖学技术》,谭贵厚参编的《家畜生理学》,李涛参编的《兽医药理学》,李涛主编的具有北方特色的《兽医药理学》,李涛参编1983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兽医临床药理学》。李涛教授还参编了《兽医药物代谢动力学》、《兽药手册》、《2000年版兽药典》、《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药理毒理部分。曲洪章教授参编的有:《家畜病理解剖学》(上下册)、《家畜病理学》和教学参考书《家畜系统病理解剖学》。
    到1996年为止,基础兽医学学科正式出版的教材和参考书还有下列人员。
    张立教  秦鹏春   段英超等《猪的解剖组织》198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秦鹏春参编的有《彩色家畜组织学图谱》1979年农业出版社出版;《细胞生物学》1988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1989年出版;主译《兽医组织学》1989年农业出版社出版;《中国农业大百科全书兽医卷》学科主编,1993年农业出版社出版;《生物工程与应用》副主编,1996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兽医科学进展》参编胚胎学部分,1991年农业出版社出版。程永馨主编《家畜解剖学与生理学》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1985年出版。刘皙洁主编《家畜生理学》1991年;东北农业大学出版。范明普主编五所农业院校教材《家畜生理学》于1995年东北农业大学印刷出版;翟全志主编《核酸的生物化学》硕士研究生教材,1984年出版;《动物生物化学基础》翟全志主编,1991年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出版;《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生理生化分支有关条目,1993年农业出版社出版。李庆章主编《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原理》硕士生教材,1993年东北农学院印刷出版;《生物化学实验指导》东北农学院印刷出版;严云勤等主编《发育生物学原理与胚胎工程》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年底出版。谭景和主编《脊椎动物比较胚胎学》1995年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周志勇副主编《畜禽病理学》1996年吉林科技出版社出版。刘忠贵主编《动物免疫病理学》1996年农业出版社出版。刘忠贵参编《家畜病理生理学》1985年农业出版社出版。郑世民参编《兽医病理学》1997年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四、科学研究初露锋芒
    兽医基础学科的研究,多属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不能直接应用于生产,也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得到经费资助非常困难。兹就目前所搜集到的资料分原二级学科分述。
A、      所承担科研任务(1980-1997)
1、      动物解剖学学科
在教学工作极度繁忙的情况,在张立教、段英超、郑建伟、冯新畅的领导参与下,先是自己做了猪的年龄品种解剖的尝试。这在文革前已予以叙述,在文革后期和结束后又进行了一些工作,故而写出了1965年的《猪的解剖》和1984年的《猪的解剖组织》。在文革后复校的1980年,参与了许振英教授领导的“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研究”中国猪的生长发育特性,大量屠宰从出生到八个月不同年龄的不同品种的猪,获得了一些形态学和数量学的材料,从而发表了大量论文(数量和级别后述)。
2、      动物组织学和胚胎学
     这部分虽然于1987年调往生物工程系(现在的生命科学学院)但仍属于兽医二级学科,故仍在此叙述。这一部分,文革前的1957-1965年主要研究禽类的胚胎以育,已有论文发表,前面已予叙述。其后在1964-1966年开始研究猪的胚胎以育,也获得了大量材料,但1966年末因文革开始停顿。文革以后,自1978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才又正式开始了获取资助的研究,为了明了,列表如下。
序号
课题来源
主持人
课题名称
研究年限
获总经费(万)
所列名次
1
农业部
秦鹏春
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研究子课题东北民猪繁殖性能研究
1980-1983
30
3
2
省科委
秦鹏春
奶牛胚胎移植研究
1982-1985
4
1
3
省教委
秦鹏春
小鼠胚胎分割研究
1983-1985
1
1
4
省科委
秦鹏春
牛胚胎分割与性别鉴定
1985-1990
13
1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秦鹏春
牛体外受精的研究
1985-1988
3.5
1
6
农业部
秦鹏春
猪体外受精的研究
1986-1990
14
1
7
国家科委863
杨庆章
试管牛犊研究
1986-1990
45
1
8
省科委
杨庆章
牛体外受精开发研究
1992-1995
8
1
9
省基金
秦鹏春
应用胚胎嵌合技术培育瘦肉型猪的研究
1992-1995
2
1
10
国家教委
夏  平
猪早期胚胎发育的基因表达
1992-1994
4
1
11
霍英东基金
谭景和
绵羊胚胎细胞核移植
1989-1992
13
1
12
省科委
谭景和
羊显微受精研究
1994-1996
7
1
13
美国CONRAD基金
杨增明
LIF与恒河猴的胚胎着床
1996-1998
48
1
14
省基金重点项目
李云龙
鸡传贫基因工程疫苗
1995-1998
20
1
15
省科委
李云龙
转基因猪的研究
1995-1997
2
1
16
省科委攻关
谭景和
牛胚胎移植中试项目
1995-1997
29
1
17
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
谭景和
兔猪移核研究
1996-1998
30
1
18
省杰出青年基金
谭景和
克隆猪研究
1996-1998
20
1
注:1997年以后的在以后部分叙述
3、      动物生理学
本学科在1980年也参与了许振英教授主持的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研究中子课题东北农猪血液常值测定,由谭贵厚主持,谭先生逝世后,改由程永馨主持。程永馨还主持了1980到1982年畜禽生理常值的测定课题。范明普主持了1995到1997年省重点攻关课题“实验动物香猪白化育种的研究”,刘丽梅主持了1995-1997年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β-兴奋剂在畜禽生产上应用的研究”刘皙洁主持了1994-1996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调控内源性生长激素促进羔羊生长的研究”
4、      动物生物化学
在1980年以后动物生物化学组也参与了由许振英教授主持的农业部课题“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的研究”。子课题生化部分由翟全志主持。他还主持了“我国主要畜禽生理生化常值(1982年),以及省八五攻关课题“小型猪的实验动物化”分课题。迟玉杰主持了省九五攻关课题“生化防腐剂乳酸链球素制备及在食品中的应用”;黑龙江青年基金“蚯蚓纤溶酶的提取及其溶栓效果的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鸡马立克氏病自由基发病机理的研究”。
5、      兽医病理学
1980年后,病理组的科研内容主要是来源于肉联厂的“猪肌肉旋毛虫病灶组织结构类型的研究,以及配合史言教授主持的缺硒病发病机理中病理形态学研究,由滕国林和曲洪章二人主持和参与。
病理组的另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畜禽免疫病理机制的研究,由刘忠贵教授发起并主持,几十年来延续了下来。已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刘忠贵主持1986-198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免疫机理研究“,资助金额1.5万元;由刘忠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1-1994项目“鸡马立克氏病及其疫苗的免疫机理”,资助金额2.5万元;由刘忠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4-1996项目“鸡传染性贫血发病机理的研究”资助金额为4.5万元;由刘忠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4-1999项目“鸡传染性贫血病对新城疫疫苗的影响及其机理”资助金额为9万元;由郑世民主持的省自然科学基金1997-1998项目“鸡贫血病对新城疫免疫的影响及其分子免疫病理学研究”,资助金额1万元。
6、      兽医药理学
兽医药理学由李涛教授确立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方向,1980年以后,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教委项目两项,总资助金额约50余万元,主要以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以及静松灵等中枢抑制药物等几十种药物,进行了药动、药效及毒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临床合理用药及安全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B、      发表论文
1、      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
发表论文总数自1980-1997年为356篇,其中以外文发表72篇,国家级学报发表74篇,省级学报发表210篇。1998-2004年发表151篇,35篇为SCI源期刊论文,国内核心期刊50余篇。
2、      动物生理学
在国内核心刊物到2004年为止,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程永馨3篇,范明普8篇,刘皙洁21篇,郝艳红58篇。
3、      动物生物化学
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篇E12篇。
4、      兽医病理学
到2004年为止共发表论文280余篇。
5、      兽医药理学
1995年以前以李涛为主的发表论文60余篇。1996年至今共发表论文75篇,其中佟恒敏35篇(第一作者),张秀英以第一作者发表22篇,李继昌以第一作者发表18篇。
五、获奖情况
    从1980年以后到1997年这17年间,基础兽医学得奖情况如下:
1、      教学、著作获奖情况
    基础兽医学中的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1989年在全国被评为国家教委省重点学科,历经数年1996年在全国被评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1995年左右,经人提议认为兽医17个二级学科分的太细,将其归类为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三个大学科,虽然在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组未获通过,但农业部仍然将其分成三大学科。2001年又经过申请,基础兽医学即成为全国生点学科。
     关于教学获奖情况,秦鹏春于1989年和1995年两次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为第一名,一次为第二名。周志勇以第三名次于1996年获省教委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名称为兽医教学大实验。李庆章以第一名次于1996年以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项目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李庆章、郝艳红以“高等农业教育教学思想与教学改革”项目获1996年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郝艳红、李庆章以“重新认识教学过程本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项目,获1997年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郝艳红以“动物生理学目标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项目,获1997年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李继昌“兽医药理学教学体会与教学效果初探”获2003年省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
谭景和1994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1995年被评为省首届杰出青年,199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省劳动模范。
     杨增明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杰出青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999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省杰出青年,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年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严云勤、李光鹏等编著的《发育生物学原理与胚胎工程》1995年出版,1996年获全国和省级优秀图书奖。秦鹏春参编的《彩色家畜组织学图谱》获1985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2、      科学研究成果奖(仅列省部国家级项目)
①《中国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研究》科研,由农业部支持,许振英教授主持,全校多学科参与。基础兽医学科中的解剖部分主要参与人员有张立教、段英超、范中孚和周殿正等。组织胚胎学部分,有秦鹏春、张心田、杨庆章、谭景和、李云龙和徐立滨等。动物生理生化部分参与人员主要有谭贵厚、程永馨、张素琴和翟全志等。本项目在1985年获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198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一项由全国十余所农业高校和科研所参加的百人以上参加的合作科研。涉及全国近十个地方猪种,黑龙江主要为东北民猪和哈尔滨白猪。解剖组胚生理生化的参加,一方面为这两种猪的结构(包括年龄结构)、生殖、生理生化常值,提供了大量的基础理论依据,也为这些组的科研进程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②“试管猪的研究”为农业部下达的全国科研项目。由江苏农科院范必勤主持,参加单位有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朱裕鼎等,东北农学院有秦鹏春、杨庆章、谭景和等。三家单位均先后产下了试管猪。该项目获1991年农业部科技进步奖。
③“猪体外受精机理研究”参与人员有秦鹏春、谭景和、吴光明、郝艳红、王林安和徐立滨等。1996年获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④“哺乳动物体外受精研究”参与人员有秦鹏春、冯怀亮、杨庆章和谭景和。该项目获199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冯怀亮为第一名参与人员。
⑤“鸡胚胎干细胞研究”为杨增明参与的美国卫生部项目,该项目获美国1994、1997和1998年专利,专利号分别为1994年5,340,740;1997年5,656,479;1998年5,830,510。杨增明名列第二。
⑥“绵羊药物脱毛与毒理研究”由李涛主持,获199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⑦“兽医药代动力学”由李涛教授参与,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⑧“兽用抗菌药物代谢动力学”由李涛教授参与,获1993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奖。
⑨由李涛教授主持佟恒敏等参与的“中枢抑制药的药动药效同步模型研究”,获1996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⑩“畜禽用中草药添加剂研究”张秀英、李继昌获2002年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⑾“芩百清肺浓缩丸抗肺炎支原体的实验及作用机理的研究”李继昌参与,获省中医药局200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⑿由李继昌主持“I型牛疱疹病毒洛精株gD基因分子克隆及序列分析“获2004年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⒀由刘忠贵教授主持“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免疫抑制机理“项目,获1993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4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⒁由刘忠贵教授主持“鸡马立克氏病及其疫苗的免疫机理”项目,获省教委199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6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⒂由刘忠贵教授主持“鸡传染性贫血病发病机理的研究”获1997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⒃由郑世民教授主持“火鸡新城疫免疫应答及保护机理的研究”获1999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⒄由郑世民教授主持“鸡传染性贫血对新城疫疫苗免疫的影响及其机理”,获2003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⒅由佟恒敏主持的“中枢抑制药的药效——药动同步模型研究”获1996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⒆由郝艳红主持的“自由基消除剂的选择及其对鸡MD防制的研究”获1999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⒇由李庆章主持的“自由基清除剂的选择及其应用”获1999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1、由李庆章、郝艳红主持的“免疫增强剂的选择与应用研究”获2000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2、杨增明主持的“胚胎着床分子机理的研究”获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3、杨增明主持的“猪精液的低温保存及精子质量检测”项目,获2004年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六、研究生培养步入正轨
     文革前国家未建立攻读学位研究生制度。文革后,198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1981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东北农学院有许振英、余友泰两位教授参加了各自学科组会议。许振英为畜牧兽医学科组成员。我院有动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等10个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动物营养学与农业机械化两个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许振英和余友泰被批准为我院首批博士生导师。1983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学院又有动物生产学、动物食品科学、兽医药理及毒理学、兽医病理学、家畜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等8个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兽医外科学等3个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王金陵、秦鹏春、汪世昌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蒋亦元教授被批准为农业机械化学科的博士生导师。至此,学院有5个博士点,兽医学科占两个,6位博士生导师,兽医学科占两位。1986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开第三次会议,骆承庠、秦鹏春作为评议成员,畜牧兽医学科组分为畜牧学科组和兽医学科组,秦鹏春任兽医学科组副组长。其后,谭景和和杨增明担任了兽医学科组成员。本次会议又批准了动物繁殖学、兽医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兽医产科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兽医内科学与兽医病理学等4个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史言、刘忠贵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到1986年末学院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达3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增加到9个,博士导师增为14人。到1987年末,在校硕士生为196人,博士生19名,培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已达108人,占全院副教授以上教师总数的47.3%。
学校在1980年设研究生科,1984年改为研究生处,制订了培养研究生细则和制度。1981年成立了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并按系和一级学科设分委员会。第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兽医学科组有秦鹏春,第二届(1984年)和第三届(1987年)有秦鹏春、周源昌二人。
     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198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生二人为谭景和和李云龙。1981年获国家学位委员会授予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二人在1981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二人的论文获农业部首批优秀论文奖。1984年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权,1985年先后有谭景和与夏平考入,夏平在1988年7月毕业成为本学科首位博士生。从1981年到1997年7月学科共毕业硕士生25名,博士生14人。博士毕业大部分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大部分人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其中有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大鼠和2004年国际第三届Genoway转基因科技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周琪;世界首例克隆猴的主要完成者孟励;世界首例基因敲除转基因猪的主要完成者赖良学;世界首例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山羊的主要完成者邹贤刚;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骡子主要完成者李光鹏;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谭景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杨增明。
     动物生理组到2004年在读博士生1人,硕士生17人。毕业硕士生10名(生理组情况待补充)
动物生化组李庆章教授1993年开始招硕士生,1996年开始招博士生,到2004年为止,毕业博士生6人,硕士生14人,在读研究生20余人。
兽医病理学科自1983年9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4月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刘忠贵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其后,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组成员。到2004年包括博士导师郑世民教授,共招收硕士生54名,已毕业11名,在读5名。
兽医药理学科,1983年9月硕士学位授予权,李涛教授为硕士生导师,其后佟恒敏教授亦任硕士生导师,到1994年共招硕士生14名,1997的佟恒敏任博士生导师。到2004年,已毕业博士生7人,在读博士生5人。已毕业硕士生16人,在读硕士生24人。
七、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扩展
1、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
    在国内学术会议方面,1980年以后,大部分会议本学科都派人参加,如中国解剖学学术会议;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学术会议;细胞生物学学术会议;胚胎学学术会议;发育生物学学术会议;生殖生物学学术会议;显微与亚显微结构学术会议以及东北三省的解剖学学术会议。在国内开的小型国际学术会议本学科参加的如:1990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小型发育生物学学术会议,有5人参加;1992的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生殖生物学学术会议,有5人参加并宣读论文;1992年在东北农业大学举行的中国猪种国际学术会议,有7人参加并宣读论文,1995年国际解剖学学术会议有2人参加;在加拿大召开的家畜遗传学学术会议,有一人参加并在会上作了报告。2000年9月,世界 卫生组织与美国避孕药研究开发组织主办的“胚胎着床与避孕药会议”,杨增明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Expression of 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monkey uterus during early pregnancy”报告。
     关于本学科国内外人员交流,在国内方面大部分是借来院参加研究生答辩或开其它学术会议而来。其中有1988年6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张致一所长和陈大元研究员,山东大学生物系张天荫教授(后二人曾多次来校);1989年有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陆德裕与杜淼研究员,史瀛仙与李光三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的冯静仪教授;1990年有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严绍颐研究员、宋德秀、吴及虎研究员;1991年有山东海洋大学生物系李嘉泳教授;其后,1995年有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郑瑞珍研究员。
     国际上被请来校讲学和访问的有1986年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的R·Pashen,来校1个月搞奶牛胚胎移植,由省科委出经费。1986年秋还有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F·Barnes,来校搞牛体外受精一个月,由省科委资助;1988年有美国夏威夷大学的R·Yanagimachi教授来校讲学一周;1989年有日本冈山大学的K·Niwa教·授来校访问一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N·L·First来校访问一周;1990年有美国新泽西大学的B·KGhosh教授,美国北卡洛林那大学的美国科学院院士C·L·Market各来校访问讲学一周;1991年N·L·First二次来访,1992年C·L·Market二次来访各5天,法国里尔大学教授K·K·Han则在1988、1990、1992和1994先后来校四次访问讲学各一周并在数年内赠送了数百余本英文新书,大部分转赠与本校图书馆。1995年日本冈山大学K·Niwa教授二次来访,加拿大魁北克大学Sirrad教授由千日成陪同来访5日并作报告。本学科人员到国外做短期访问的有1982年李云龙到美国霍浦金斯大学作访问学者1年半;1985年谭景和到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1986年冯新畅到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一年;1986年5-6月秦鹏春访问了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克拉累多大学、加州大学Davis和Berkeley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等七所院校,日本的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北海道大学和鹿儿岛大学。主要是考察这些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物工程发展情况。杨庆章教授到日本访问二次,一次是省科委组团去的,另一次是1990年与许晓霁一起去日本冈山大学做客座研究教授,工作了三个月,杨增明教授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去美国北卡洛林那州立大学、贝勒医学院、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哺乳动物胚胎发育与胚胎着床方面的研究工作,1996年回校。
2、动物生理学
    郝艳红教授2001年到2004年先后两次赴美国访问,第一次是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在Prather实验室搞克隆猪的研究一年,第二次自2003年秋出去以博士后身份访问仍在该大学工作。
3、动物生物化学
   李庆章教授作为访问学者于2000年9月赴美国密执安州大学访问一年,并在一年内还访问了美国数所大学,2001年末回国,并在2002年高等农业教育上发表题为《美国高等教育及其发展》
4、兽医病理学
    刘忠贵教授文革前曾就读于前苏联兽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文革后曾多次赴俄罗斯访问和去美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该学科曾于1997年、1999年和2000年三次举办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物病理生理委员会八、九次学术讨论会和会员代表大会。
5、兽医药理学
    李涛教授曾去美国和加拿大访问,了解国外关于兽医药理学科研情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