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实验中心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为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学生党员监督管理,促进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过好组织生活,结合我院党支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我院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从而使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和青年党员得到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感受党内教育和组织熏陶,增强组织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使党的干部和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同志接受党组织的支持与监督、建议和鞭策,使党的基层组织始终保持坚强的团结、高度的统一和不竭的创造力、凝聚力与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以及落实我院的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实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组织生活制度内容

(一)学习制度。每两月一次,结合形势任务,认真学习校党委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部署,增强执行意识和大院意识。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读书笔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党员每年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并做好学习和出勤记录,存档备查。

(二)会议制度。支部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由支部书记主持。总结和报告工作,听取党员意见,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会议,研究支部的日常工作,包括落实上级和本院的任务、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和党员的教育管理、设计支部活动、理论学习及其它日常工作。党小组会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召开。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尽可能结合形势任务,选择党员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组织生活的内容,突出重点,争取每次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同时力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不断探索新方法,使党的组织生活丰富多彩。

(三)党课制度。支部要定期进行党课教育,支部每学期安排一次党课教育。党课要以《党章》为基本教材,结合其它重要文件的学习,结合各个时期特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情况和党员思想实际确定具体的党课内容。

(四)党支部书记、委员谈心制度。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要找五名党员谈心,切实关心到每位党员和工作生活情况。支部委员每月至少分别找三名党外群众谈心。谈心时支部书记不仅要认真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而且要与党员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进行光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共同进步。支部委员在与党外群众谈心时,要听取群众对支部工作和党员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加强党群联系,树立党的形象,打牢党的群众基础。

(五)汇报制度。党支部每年必须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一次工作汇报。汇报内容一般为: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的情况;党支部完成各项任务和自身建设的情况以及经验教训的总结情况;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教育情况;新党员的发展与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情况;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的思想状况;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下一年度支部工作的打算等等。每个党员每季度向支部委员会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有重要情况应及时汇报。党员发现其他党员或群众在思想上或工作上有重要问题的,应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党支部应根据党员的汇报情况及平时在教育管理过程中所掌握的情况,针对每个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促使其不断进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六)党员评议考核制度。每年结合年度工作考核组织一次党员民主评议。评议内容为: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程度等。党员在接受评议时要虚心听取党内外的不同声音,开展自我批评,要认识不足,扬长避短,进步成长。结合省院开展党员争先创优的活动。党支部根据评议考核的情况,分别对党员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缺点,提出要求,做出鉴定,评比先进。

三、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

(一)加强教育,统一思想,使党员充分认识到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对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思想,从而提高执行本制度的自觉性。

(二)坚持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增强效果,使制度充满生命力。紧密联系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每项制度的贯彻都要认真准备,严密组织,务求实效。防止敷衍应付,图形式,走过场。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为全体党员做出表率,使制度的落实成为支部党员的一致行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四)纪律委员要每半年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使制度不断完善。党支部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及时、全面、如实地进行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在实践中对我院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不断的研究和修订,使之不断完善,切实可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