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基础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基础兽医学>>动物病理解剖学>>正文
 
病理解剖学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学科简介      
         兽医病理学学科是由兽医病理生理学和病理解剖学两个兽医主干学科组成,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全国首批兽医病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至今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十五”“十一五”期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现有教职工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研究生导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三等奖获得者1人。全体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5人,占教师总数的83.33%。本学科的基本任务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培养高层次的兽医病理学专门人才和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并使其逐步与国际接轨。      
教学工作      
      本学科承担课程有:                                                                  
         博士研究生:《兽医病理学专题与进展》、《兽医病理博士研究生班讨论》、《免疫病理学专题》、《分子病理学技术》      
      硕士研究生:《分子病理学》、《兽医病理学进展》、《兽医病理硕士研究生班讨论》、《兽医病理机能实验技术》、《兽医病理诊断技术》、《兽医免疫病理学专题、《超微病理学》、《现代病理检测技术》      
      本 科 生: 《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学基础》、《兽医病理学概论》、《动物尸体剖检》、《兽医病理学大实验》、《遗传医学》、《疾病营养学》等。      
编著工作      
         主编和副主编专著《鸡病诊断与防治彩色图谱》和《兽医病理学》,参编《猪禽传染病病理图谱金盘仪》、《现代农业科技系列电视教材——常见鸡病诊断》;主编全国“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动物病理学》、《兽医病理诊断技术》,参编《家畜病理学》(第四版);主编和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兽医免疫病理学》、《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兽医基础知识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第一版,病理部分)、《兽医病理生理学》,参编《动物病理学》;主编全国农业院校协作教材《动物病理生理学》《动物病理解剖学》;主编东北农业大学“十五”“十一五”立项教材《动物病理生理学》、《动物病理生理学实验指导》、《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实验指导》、《禽病病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实验教程》及《尸体剖检诊断》等。      
科学研究      
一、承担已完成科研项目:      
      1.《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免疫抑制机理》(国家自然基金,1986.1-1989.12)      
      2.《鸡马立克病及其疫苗的免疫机理》(国家自然基金,1991.1-1994.12)      
      3.《鸡传染性贫血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1994.1-1996.12)      
      4.《鸡传染性贫血病对新城疫疫苗的影响及其机理》(国家自然基金,1997.1-1999.12)      
      5.《鸡贫血因子病的免疫抑制机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997.1-1999.12)      
      6.《鸡贫血病对新城疫免疫的影响及其分子免疫病理学研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1997.1-1998.12)      
      7.《鸡弯曲杆菌性肝炎菌株分离、鉴定及其疫苗的研究》(黑龙江省科技厅,1995.5-1998.12)      
      8.《应用免疫促进素提高鸡疫苗免疫效果的研究及推广应用》(黑龙江省科技厅,1999.1-2001.12)      
      9.《应用免疫促进素提高鸡疫苗免疫效果的研究》(哈尔滨市科委攻关,1998.1-2000.12)      
      10.《鸡氟中毒机理的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1998.1-1999.12)      
      11. 《鸡IL-15基因的克隆鉴定与原核表达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2003.1-2005.12)      
      12.《鸡细胞因子与新城疫F基因重组核酸疫苗的研究应用》(国家引进国外智力,2002.1-2004.12)      
      13.《鸡细胞因子与新城疫F基因重组核酸疫苗的研究》(国家留学基金委,2003.1-2005.12)      
      14.《局部黏膜免疫与鸡球虫感染及其相互关系和机理》(省自然科学基金,2003.1-2005.12)      
      15.《免疫增强剂对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及其机理》(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创新能力资助计划项目, 2001.1-2004.12)      
      16.《鸡细胞因子与新城疫F基因重组核酸疫苗的研究》(黑龙江省留学基金,2002.1-2004.12)      
      17.《高压静电场对雏鸡免疫系统的影响及其机理》(黑龙江省教育厅,2002.1-2004.12)      
      18.《鸡传染性支气管炎主要功能蛋白基因遗传变异及致病机理的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2003.1-2005.12)      
      19.《A型禽流感病免疫发病机理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2004.1-2006.12)      
      20.《鸡细胞因子与新城疫F基因重组DNA疫苗研究》(国家留学基金委,2004.10-2005.10)      
      21.《乳源大肠杆菌单克隆抗体研制及其在乳品安全监测中的应用》(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2005.12-2007.12)      
二、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      
      1.《细胞因子在禽流感免疫致病机制中的作用》(黑龙江省教育厅,2006-2008)      
      2.《鸡白细胞介素15提高新城疫F基因重组核酸疫苗免疫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2007.1-2008.12)      
      3.《细胞因子免疫增强型禽流感疫苗研究》(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2008.1-2010.12)      
三、发表论文:      
      累计已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5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24篇,国际会议论文6篇,被四大检索收录科研论文10多篇。      
获奖情况      
            禽病免疫研究的部分成果共获各级奖励10项。其中,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委(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学术交流      
          1986年以来主持全国动物病理生理学术讨论会11次、东北区兽医病理学术会议8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32人次;在国际上邀请新西兰、美国、日本、比利时、前苏联兽医病理教授来校讲学;参加第五届马立克氏病国际会议、第二十一届世界家禽会议、国际病理生理会议和中日病理生理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其兽医分支会议主席;先后到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东京、北海道、鹿儿岛、大阪、麻布五所大学,前苏联莫斯科、列宁格勒五所高等农业兽医院校和七所全苏性兽医研究所以及美国农业部家畜家禽科学研究院、比利时国立根特大学兽医学院、挪威兽医学院访问与学术交流或合作研究,开展了较广泛的学术活动,提高了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声誉。      
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的地位      
           本学科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物病理生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学科成员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1.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2.《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委;3.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分会副理事长、理事;4.全国兽医病理学东北区分会副理事长;5.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6.黑龙江省生理科学学会委员兼病理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7.《黑龙江畜牧兽医》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畜禽疫病免疫病理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室一直从事禽病免疫抑制病理研究工作,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从细胞、亚细胞和分子水平先后完成了对《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免疫抑制机理》、《鸡马立克氏病及其疫苗免疫的机理》、《鸡传染性贫血病的免疫发病机理》和《贫血病雏鸡对ND疫苗免疫的应答机理》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9项。      
方向二:畜禽疫病分子致病机制的研究及其病理诊断新技术的研究      
      通过对引起畜禽重要疫病病原的分子致病机制的进行系统的研究,揭示病原体的细胞和分子致病规律,从而从细胞和亚细胞水平阐明疫病的发生机制,为相关疫病疫苗的研制和兽医临床对有关疫病的免疫防治(制)措施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由于目前国内多种畜禽重要疫病仍缺少相应快速、准确、便利的检测方法,因此,通过相关畜禽疫病病理学快速诊断方法的研究,如:抗原的免疫荧光检测、定量PCR检测技术和血清学诊断等方法的建立和完善,解决当前生产实际的重大问题,为兽医临床实践服务。      
方向三:动物性产品的病理学评价新技术及其改良技术的研究      
      近年来,对增强动物机体的免疫功能及提高饲料报酬和缩短出栏期的研究一直是畜牧养殖和兽医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建立一系列简便快捷、可靠的检测方法,监控动物源食品中的兽药残留,确保动物源食品安全,为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养殖和进出口动物性产品的安全性检疫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教研室主任:黄小丹  教研室人员:李广兴、张瑞莉、马德星、杨贵君      
      电话:0451-5519072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