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临床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临床兽医学>>动物产科学>>正文
 
产科学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学科简介    
        兽医产科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临床兽医学的所属四个学科之一。兽医产科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以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为宗旨,科研立足于农业生产中畜禽产科疾病的防治,为本省及我国的培养了大批的兽医专业人才。学科自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经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具备一定实力、较为稳定的学科梯队。现有师资4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研室承担函授、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不同层次共16 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教学工作    
        本学科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教研室为函授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兽医产科学、现代兽医学进展、兽医产科临床实践及临床病案分析、生殖内分泌疾病学、高级兽医产科学等共16门课程。    
     目前教研室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6人,在读硕士17人,在读博士5人。学科现配备无菌室、标本制作贮藏室、生殖内分泌研究室、分子生物学和胚胎生物学研究室,购置超声波诊断仪、超净工作台、二氧化碳培养箱和液体闪烁计数仪等主要研究仪器,能够很好的满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多层次培养需求。实验室管理规范,并已建立了合理的发展规划,已经步入了国内同类先进实验室行列。    
科研工作    
        学科紧紧围绕畜牧业生产中奶牛产科疾病的综合防治,主持和参加了“奶牛不孕症综合防治的研究”、“奶牛肢蹄病综合防治的研究”、“牛、羊子宫复旧机理的研究”、“围产期奶牛脂肪肝的研究”、“奶牛热休克蛋白70的研究”、“黑龙江农业现代化创新工程”、“雏鸡脑软化症免疫机理的研究”、“氦氖激光照射对动物肿瘤作用机理的研究”、“畜禽疾病智能化综合防治(奶牛、猪、鸡)”、“智能化农业信息处理系统——黑龙江示范区”、“奶牛主要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奶牛慢性子宫内膜炎快速鉴别诊断方法的研究”、“扶持富裕县奶牛高效饲养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现已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目前教研室的科研活动主要是奶牛不孕症诊断和综合防治的研究、子宫内膜病理变化规律的研究、生殖内分泌研究、子宫分子生物学研究、子宫微生物学研究、子宫细胞生物学研究、子宫内膜免疫学研究等。并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建立了初步科研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先后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了《兽医专业英语》、《宠物犬疾病家庭防治指南》、《犬病诊断与治疗》、《猪病诊断与治疗技术》、《兽医综合实验教程》、《兽医产科学》等著作。    
国际交流    
        学科向来重视与国内兄弟院校和国际的交流合作,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兽医产科学科的交流与联系,有多人以援外专家、访问学者和留学的身份出访埃塞俄比亚、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先后邀请美国、俄罗斯等国专业技术人员来我校进行科研交流与技术合作,使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始终处在同学科的前沿。    
社会服务    
        作为临床兽医学科之一,兽医产科学教研室始终注重利用专业技术为黑龙江省畜牧业生产服务,通过校县科技共建、科技“三下乡”、科技大篷车和基层技术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科技服务,利用多种手段进行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    
      教研室主任:侯振中       教研室人员:吕占军、赵树臣、刘克祥
      电话:0451-5519067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