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经典诵读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经典诵读>>正文
 
【基础兽医学教工党支部】白志坤:《红色记忆里的六个字:团长、马夫、公仆》节选
2021年11月19日     (点击数:)

诵读者:白志坤

所在支部:基础兽医学教工党支部

诵读题目:红色记忆里的六个字:团长、马夫、公仆节选

诵读全文:

1959年,国庆10周年前夕,河南林县的每一个小村庄,都响着这样一条广播:“谁叫顾贵山?有叫顾贵山的没有?顾贵山!听到广播后,赶紧到乡政府里来!”

这条广播一连在各个村庄播了好几天,都没见有叫“顾贵山”的去乡政府里报到。正当林县领导一筹莫展时,有群众提供了一些线索:林县下园村有个从部队回来的老红军,听说他给红军团长喂过马。

在县领导的带领下,费劲一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了那个马夫,经过一番询问后才得知:这给红军团长喂马的马夫竟然就是他们要找的红军团长!

明明是红军团长为何被人当成是马夫呢?一个红军团长为什么要跑到小农村呢?

红军团长名叫顾贵山,原籍安徽六安县人。1928年,顾贵山带着满腔热血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战场上屡次立功,表现出色,先后在红四军三六团任班长、排长、连长。

在他的军旅生涯当中,他一共参加过400多场的战役,负重伤9次。在1937年平型关战役中,是他负伤最重的一次。

身上多次负有重伤的他,已经不适合再去前线指挥战斗,经过组织商议,决定把他安排在后方军队的医疗系统工作。

1948年,解放战争后期,组织出于对顾贵山这个老革命的身体情况考虑,决定调他去后方工作。之后,他先后在河南地方农业部、商业部等单位工作。

可是在这些地方,他待的时间都很短暂。1951年时,他就以身体不好为由,向上级提出转业的请求。因为在他看来,在其位就要谋其职,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应该把这些机会多让给一些有文化的人。凭着这个想法,他给自己找了份好工作:到乡下去种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顾贵山复员后,终于如愿以偿地带着妻子王海秀来到了林县原康镇下园村。村里干部听说顾贵山在红军队伍里当兵,非常高兴,还主持着村民给他在村里盖了一间民房。当时的村里人较为淳朴,一听说是当过红军的,都非常欢迎。后来有村民问他在红军队伍里担的什么职时,他却只口不提当过红军团长的事,反称自己是:“给红军团长喂马的马夫。”

自从村民知道顾贵山给红军团长当过马夫后,经常会有人找顾贵山看马、治马,有的时候,也会找他钉马掌,他都分文不取。后来,更有甚者,村民还会牵来骡子、牛等牲畜来找他帮忙看,他都快成半个兽医了。

相处得久了,村民们就发现,这个“马夫”不仅会给马治病,还是个老好人,村里有啥困难,他总是乐意出力,村干部看他表现好,就推举他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公社食堂成立后,顾贵山还带头主动请愿去当大公社食堂的炊事员。

就这样,新中国失踪了一个红军团长,河南林县下园村却多了一个从“马夫”变成“伙夫”的基层分子。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从当年的老红军当中选一批代表进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的观礼。当工作人员将确定好的名单交给毛主席时,毛主席紧蹙眉头,问道:“为什么没有长征时期红一团团长顾贵山?他一定要参加这次活动!”工作人员立刻表示,将顾贵山的名字加到观礼名单上。这也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只不过,当时下园村里的人只知道村里有个给红军团长喂过马的热心“老马夫”,根本没人在意“老马夫”的名字叫什么,况且顾贵山平常的穿着打扮非常朴素,说他是红军团长,恐怕也很少有人相信。

正好这天,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来下园村了解“老马夫”的具体情况,希望通过他找到红军团长。村支部书记把顾贵山介绍给了杨贵:“这就是给红军团长喂过马的“老马夫”,哦,对,他也叫顾贵山。”

顾贵山听后,先是一愣,随即拿出自己一贯的说辞:“我确实当过红军,可那时只是给红军团长喂喂马。你看我这样是团长吗?”

杨贵不死心,接着说:“老同志啊,你可得说实话啊。北京方面的工作人员说是落实毛主席派的任务,让我们一定要找到红军团长顾贵山!”

顾贵山一听“毛主席”三个字,眼睛立马亮了起来,急不择言地问道:“毛主席找我有要紧事?”这一句话,顾贵山的真实身份就彻底瞒不住了。

在杨贵的一番解释下,顾贵山这才知道,他们为了找他费了这么大的功夫。随即他有些哽咽地说道:“毛主席,他在北京那么忙,还没忘了我啊!”

1959年10月1日,国庆10周年的观礼结束后,毛主席亲切地和顾贵山聊起了红军长征时的事,并问他为什么要卸甲归田,隐藏自己的身份。顾贵山向毛主席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并表示希望继续留在基层工作。

顾贵山的坦诚,让毛主席非常赞赏:“这就是我们共产党的伟大胸怀啊!

1986年,顾贵山以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从此,世上就少了一个红军老团长,下园村少了一个喂马看病的“老马夫”,少了一个热心肠的老农民……

毛主席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老团长顾贵山虽已不在,但他的“老马夫精神”一直鞭策着无数人民子弟兵像种子一样,散在人民的土地上扎根、开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