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经典诵读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经典诵读>>正文
 
【基础兽医学教工党支部】张铁:《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节选
2021年11月19日     (点击数:)

诵读者:张铁

所在支部:基础兽医学教工党支部

诵读题目: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节选

诵读全文:

有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首要标准。好老师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卷和忠实实践者。


好老师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教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教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一个优秀的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会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在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时代,教师尤其要以理想信念为基,用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髙尚的节操引领学生前行。


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在中国教育史上,被人们所称道、为历史所铭记的好老师,无一例外都是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他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高度赞扬他们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今天,一名好老师,就是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注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