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实验室>>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开放实验中心
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放实验中心(动物群发性疾病监测和防治重点实验室)是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整个中心充分利用动物医学院的人力和物力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动物医学院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现设有的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三个系中包括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四个省级重点学科,与国内同行相比,具有学科门类齐全、发展均衡、基础力量雄厚的特点。
     现有人员57名(不包括出国人员),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22名,主要科研人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并且90%以上为45岁以下,具有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等特点。
     随着学科建设的日趋成熟,申请获得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大幅度增加,现在研项目有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共80余项,其中多项科研都属国际现代兽医领域前前沿课题。
     目前,本实验中心依据我省要把农业大省变为农业强省,并把发展畜牧业视为中轴产业的需要,根据现有的科研目标和工作重点,确定了六个主要研究方向。一、现代生物技术防制畜禽疫病的研究。二、畜禽营养代谢病、环境公害病综合防治的研究。三、新型中药、化药的研制与开发。四、动物性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的研究。五、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防治畜禽疾病的应用。六、智能化畜禽疾病防治专家系统的研究。
    中心总面积约1360平方米。院级开放实验中心120平方米;其中各学科实验室所站面积如下:基础兽医学约340平方米;预防兽医学约280平方米;临床兽医学约300平方米;基因工程学约320平方米。另外还有临床动物医院、东北农业大学科发兽药厂以及实验动物舍等配套设施。
    本中心仪器设备总值约1100万元,其中价值在10万元以上仪器总价值超过600万元。
中心部分仪器介绍
德国产电子腹腔手术镜,可在监视器下进行腹腔内诊断和手术,用于动物临床的诊断、腹腔手术和胚胎移植等。
   美国Waters公司生产的高压也相色谱仪,广泛应用于药品的生产和质量监测、环境监测,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检测和物质定量、定性分析与分离等方面的监测和研究工作。
意大利生产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可完成20多项的血液指标的测试,具有自动稀释和自动分析的功能。具有操作简单,精确度高,测试指标齐全等特点。
  美国Millipore公司生产的超滤器系统,可完成各种生物试剂和生物工程产品的纯化、浓缩、脱盐与分子水平的过滤等功能。
薄层色谱扫描系统,可以进行药品的鉴别、杂质检查或含量测定的方法。广泛应用于药品的生产和质量监测、环境监测,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检测。尤其是在中药和中成药质量分析方面的应用更是得心应手。可以应用于各种剂型的中成药。具有在线性范精密度、重复性和加样回收等各项方法学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结果。
  美国阿尔法公司的凝胶成像系统,用于DNA、RNA、蛋白质凝胶、ELISA、放射自显影胶片、印迹杂交、TLC板及在透射光、荧光、暗视野、干涉光等不同光源下,进行成像分析和打印出贮存等功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