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实验室>>正文
 
动物疾病控制实验示范中心
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动物疾病控制实验示范中心始建于2002年,由1948年建校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创建,在特色专业、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精品课程、实验实习基地等方面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和成果。2000年以来先后组建了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3个基层实验中心,配套建设全国最大的动物医院和50余个实习基地。

该中心承担动物医学学院本科生课程实验、综合大实验、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等内容,并对学生开放。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在坚持“兽医五年制学制”的情况下,创建了“721”培养模式。通过全方位的设计与改革,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完善的“兽医五年制教育教学体系”。
   中心自1987年以来连续开展兽医综合实验课程,已经摸索和形成一套系统的、具有自身特色和自成体系的实验课程,为我国动物医学高校教学体现综合性、设计性、验证性实验为一身的唯一实验课程,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综合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临床应用能力等实践技能的训练,以综合实验为核心,配合部分设计性实验,将解剖学等所有主干课相关实验以防、检、诊、治等临床应用为载体,每个班选择第七学期末6周和第八学期初6周完成380学时内容,实现实习前和工作前学生综合应用技能的系统、全面培养。
   中心具有良好的教学研究基础,申报主持了国家面向21世纪教改项目(1996-1999)、国家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2000-2004)、国家质量工程第二类特色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997、2005)、国家级精品课程2项(动物生物化学和兽医外科学-2008年)、国家级优秀教材奖3项、国家(2007)级名师1人和黑龙江省(2008)名师2人。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动物病理学》、《兽医病理诊断技术》、《家畜外科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临床诊疗基础》等10余部。
   中心建设近6年来申报主持了约20项省级教改项目,省级精品课程4门,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示范中心具有牢固的学科基础,包括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基础兽医学)1个、国家重点建设(培育)学科(临床兽医学)1个和国家重点建设后备学科(预防兽医学)1个。兽医学科所涵盖的3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3个二级学科均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示范中心挂靠学科兽医学是具有国家兽医学所有学位授权(全日制博士和硕士;兽医专业博士和硕士;高校教师等)的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2008年在全国22个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4名。

动物医学学院现在岗专任教师53名,其中教授19人,占教师总数的35.85%;副教授12人,占教师总数的22.64%;全体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41名,占教师总数的77.36%;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导师30人,国家名师1人,省级名师2人,龙江学者2人。

   中心具有完备的实验设施、管理制度健全,在实践教学理念与思路、方法与手段、体系与内容等方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近十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973”项目、“863”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基金、国家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国家农业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126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及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40余项;各厅局科研项目139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400余项。
   获教育部与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35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已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600余篇,其中国家一级核心刊物759篇,86篇被SCI收录,36篇被EI收录。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统编教材25部,副主编17部,参编41部。出版专著33部。自编实验教材20余部。
   动物医学学院教师中担任中国农学会农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畜牧兽医学会二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18人。
   近十年,有22名中青年教师先后到德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大学、研究(院)所进行攻读学位、进修、考察、访问、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进行合作研究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每年有德国、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国的外国学者来院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
   严谨的办学态度,独特的办学理念,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教学研究带动专业进步和发展,在教学改革上已形成自身特点和完善与完整的系统,奠定了兽医五年制本科教学在全国的特殊地位。培养了本科生3000余名,硕士生700多名,博士生177名,博士后32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