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家畜解剖教研室举行张立教先生浮雕揭幕仪式
2018年08月26日     (点击数:)

8月25日上午,在张立教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动物医学学院解剖教研室举行了张立教先生浮雕揭幕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许海峰、副书记赵文和,学院副院长、李秋月,张立教弟子郑坚伟和沈英华,张立教先生子女张淞、张银桥,家畜解剖学教研室教师以及离退休教师代表杨庆章教授、梁建广高级实验师参加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解剖教研室罗继龙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许海峰在致词时指出,张先生在东农从教50余年,是东农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东农发展的贡献者,更是东农精神的缔造者和践行者。今天举行张先生浮雕揭幕仪式,目的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学院师生以张先生为榜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矢志不渝、无私奉献,要深入学习张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学术品格。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许海峰书记致词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许海峰,张先生弟子郑坚伟,家畜解剖学教研室冯新畅教授以及张先生的长子张淞共同为浮雕揭幕,并合影留念。

许书记与张淞、郑坚伟一起揭幕

浮雕揭幕仪式后举行了“张立教先生诞辰100周年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张银桥女士代表家属介绍了张先生的一生所经历的坎坷和获得的荣誉。张先生的弟子郑坚伟和沈英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回忆作为弟子,能有幸在学生时代聆听恩师的教诲深感荣幸,能跟随张先生做学术研究是他们一生值得骄傲的事情!先生严谨的作风、踏实的态度对弟子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先生的为师之道让弟子们受益终生!与会的老先生杨庆章教授也生动的回忆了与张先生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

弟子郑坚伟回忆恩师讲课

据悉,张立教先生浮雕是在我校建校70周年之际,其弟子哈尔滨天博饲料公司郑坚伟董事长捐资制作。

张立教先生生于1917年11月,吉林省九台县人,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50年10月起先后任东北农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是我国家畜解剖学领域知名学者。张立教先生任教后,参与创建了东北农学院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并任教研室主任,经过努力该学科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首批硕士点授权单位。在科研工作上,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持一切真知源于实践的观点。在解剖了大量猪体的基础上,发现了一些前人未述及的问题,并于1965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猪的解剖》专著。在教学工作上,更是倾尽了毕生精力,努力创造一条适合于解剖学教学的原则,这就是:“教师引导,学生主体,训练自学,培养能力”十六字教学方针。他在50年的教学工作中不断的进行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做到少而精。在该学科的发展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学科梯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