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临床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临床兽医学>>动物外科学>>正文
 
肖建华
2022年11月16日     (点击数:)


肖建华  任职于临床兽医学系,兽医外科学教研室。

博士,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信息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理事。科研方向为兽医信息学(计算机软件开发)、动物能量代谢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机制。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10项,主编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SCI、EI期刊论文20篇,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8项。

2007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参加工作,留校任助教,2007年晋升为讲师,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ECOR实验室留学访问一年。

教学方面主讲《兽医外科学》与《小动物疾病学》二门课程。其中主讲的《兽医外科学》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晋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此外,工作以来一直在东北农业大学附属动物医学教学医院从事兽医临床诊疗工作,在小动物外科、内科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研方面,有“畜牧兽医信息技术”、“动物骨关节疾病生物学机制”二个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各类科研课题6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面上项目1项,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人才研究专项资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面上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启动资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

近年开展了“动物骨关节疾病生物学机制”方向研究,主要目标是体外培养软骨细胞、脂肪干细胞,手术建立骨关节损伤及炎症的外科模型,用培养的软骨细胞、脂肪干细胞联合人工支架治疗软骨损伤。并在此基础之上探索赛犬、赛马及奶牛等动物的软骨发育与病变的生物学机制,发现骨关节疾病发生的素因,利用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方法研究骨关节炎、软骨发育不全、骨质增生、股骨头坏死等疾病的发生机制,通过骨、软骨系统发育信号通路上转导因子的研究,发现关键的蛋白分子,为骨关节疾病阻断类药物的研制提供分子层面的依据。

畜牧兽医信息技术方向,先后开发了奶牛疾病诊疗专家系统、猪病诊疗专家系统、马病诊疗专家系统,奶牛生产管理系统、猪场生产管理系统、鸡场生产管理系统等软件6套。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软件著作权6项。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在哈尔滨市下属的宾县、巴彦、阿城、双城;大庆市下属的大同区、林甸县、肇源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黑龙江省农垦集团军川农场、八五二农场、八五○农场等几十个养殖场进行了应用。此外最近开发的马病诊断与治疗专家系统在新疆阿勒泰市、吉木乃县、富蕴县、和静县、伊宁县、特克斯县、昭苏县、塔城市等县市的45个乡镇进行了应用。这些计算机软件为当地的生产管理与疾病诊疗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撑,获得了广大养殖用户的好评。

手机:157-7643-9588

邮箱:xiaojianhua@neau.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