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实验中心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预防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预防兽医学>>动物微生物学>>正文
 
微生物学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一、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简介    
       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成立于1948年。教研室最早由田韫珠、王锡坤、王金生等老前辈创建。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后,在刘宝全、李昌仁、师守信、宣世伟等老一代教师带领下,教研室全体教职工精诚团结,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取得了突出成就。本专业于1989年、1993年分别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点。1998年评为黑龙江人事厅重点学科,2000年成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本专业也是东北农业大学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专业之一。    
      本学科专业2000年以后完成了新老交替。新一代全体教职工继承和发扬了前辈艰苦创业精神,使专业建设上了新台阶。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从欧美等国留学归国,形成了一支思路开阔,勇于开拓,掌先进科学知识的教学科研队伍,为本专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是防制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骨干专业,并且是与动物科学、食品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重要专业领域,在动物医学学科各专业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13人,9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6名教师具有博士后经历。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各3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7名,各专业方向学术带头人年龄均在50岁以下。学术骨干在35岁以下。因此本专业师资队伍是一支梯队合理、年富力强、积极进取的学术团队。    
三、科学研究    
      十一五期间主持在研项目17 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科技部支撑计划 9 项;教育部高等学校重大项目培育基金1项;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课题 3项;其他课题2项;在研总经费1521万元。近三年获省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国际重要专业期刊J.Virology(IF 5.3)、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IF 4.0) 、Virology(IF 3.7)、Immunology(IF 3.4)、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IF 2.7)、Cytokine(IF 2.1)、 Veterinary Microbiology(IF 2.0)、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IF 2.0)等发表论文20余篇。    
四、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培养方面,本学科担任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饲料与饲养、农业教育、网络教育等多个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近年来在教学质量、教材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满意成果。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兽医微生物学”、副主编面向21世纪全国统编教材“兽医生物制品学”、“动物免疫学”;参编全国统编教材“禽病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所培养的研究生获黑龙江省第四届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东北农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人,优秀硕士论文1人。    
五、学术交流    
     本专业有4名中青年教师先后到德国、加拿大、美国等大学和研究所进行攻读学位、访问学习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5年来有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国外学者到本学科讲学和学术交流。国际禽病协会理事,德国汉诺威兽医学院Neumann 教授、加拿大动物疾病研究所Dr. A Balachandran,Dr. Hongsheng Huang及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Dr. Enmin Zhou等先后被聘为本学科专业的名誉教授。    
六、环境与条件    
      本学科专业为国家 “21l”重点建设学科。近十年学校先后提供了近千万元的款项,购进了高新技术所需的精密贵重仪器和实验必备的常规仪器,拥有无菌操作室、病原分子诊断实验室、分子免疫学研究室及疫病快速检测等上档次的研究室,实验室总面积达1024M       2          
七、学科地位与发展规划    
     经过几代人艰苦创业,东北农业大学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已跻身于全国同类学科前列。在未来5-10年,强化师资力量、促进现有科研成果转化、保持和提升本学科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地位、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使本专业所在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    
教研室主任:唐丽杰   教研室人员:李一经、王君伟、马波、葛俊伟、乔薪瑗、张文龙、高明春、崔文、姜艳平、王丽    

电话:0451-5519038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