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实验中心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办公电话 
 学院历史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动物医学学院创建于1948年,是东北农业大学建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学校1948年11月设立畜牧兽医系,1950年2月分设兽医系,1993年3月更名为动物医学系,1998年6月成立动物医学学院。学科筹建之初,荟萃了全国知名的兽医精英和一代名师加入,组建成强大的师资队伍和学科阵容,使该学科进入全国高校兽医学科第一梯队,1998年建立动物医学学院。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人才需求,先后设立动物医学、兽医公共卫生、动物药学和禽病防治4个专业。兽医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首批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00年首批获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动物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和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行列,动物药学专业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

学院现设有基础兽医系、预防兽医系、临床兽医系、动物药学系4个系,动物医学、动物药学两个专业。现有教职工119人,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35人,副高职称31人,中级职称17人。拥有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4个,省级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有4人入选省“头雁”团队。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百千万人才”入选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和委员1人,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1人,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龙江学者4人,省杰青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模范教师1人,霍英东基金获得者3人,全国二级学会及省一级学会(协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23人次。

学院拥有我国高等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学科门类最全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首批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00年首批获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具有5个博士点和11个硕士点。兽医学一级学科所涵盖4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临床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预防兽医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内唯一始终坚持本科五年学制的本科专业,先后创建了“721”、医教结合、综合实践教学体系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培养模式。兽医学科是唯一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规划教材和教材奖五大教学质量奖的专业。教师先后获教学成果奖、“国家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一流课程、规划教材、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和先进个人、首批虚拟教研室等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荣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奠定了东北农业大学兽医五年制本科教学在全国的特殊地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进一步深化具有鲜明特色的“721”“医教结合”“面向执业兽医制度下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本硕博连读班“4+1+4”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主编全国统编教材11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获得省首届优秀教材建设特等奖;1门课程获国家一流课程,3个案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案例;共培养出博士160人、硕士816人及学士1260人;学生参加国家执业兽医师考试一次通过率65%以上;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超过50%,位居全校之首,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平均就业率超过96%,培养出中国十大杰出兽医3人,建成了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的动物临床教学医院,专业实践教学及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学院结合研究特色优势,在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动物健康养殖和绿色畜禽产品培育等领域,加强有组织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推动现代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拥有东北科学观测实验站1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子平台1个。获得国家级科技二等奖4项(参与)、省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项、省青年科技奖1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个、课题4项;国自然85项,其中重点重大项目3项,面上47项,青年35项;省部级课题125项,其中省部重点4项,省优青22项,各类项目总经费为21600余万元。发表文章2100余篇,其中SCI文章1800余篇,ESI文章62篇,中科院一区文章22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34篇,最高影响影子38.64;获得新兽药证书3个,国家行业标准6个,发明专利72项,国际专利9项。“十四五”以来成立了12个校企合作平台;分别与大北农集团等多家知名公司签订重大横向课题21项,获得合作经费2300余万元。

学院构建开放式多元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师生60余人次赴境外学习交流,另派出150余人次赴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为进一步加快执业兽医国际培养步伐,先后与东京大学、首尔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已联合培养研究生10人;注重国际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的建立,已与4家国外著名大学签订意向协议; DVM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1名研究生获DVM资助培养资格。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多人获校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1人获“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奖。2021年临床兽医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临床兽医学教工党支部被评为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学院被评为学校“文明单位”;2022年临床兽医学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进入新时代,东农兽医人正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时代精神,围绕“教学立院、人才强院、学科兴院、文化塑院”四大文章追求卓越,“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学院”,继续书写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和持续高质量成长的精彩答卷。

2024年4月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