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专业  学生工作  实验中心  动物医院  爱院如家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宋铭忻教授团队在国际Top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我校首篇文章
2019年07月16日     (点击数:)

    近日,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刘全教授课题组与我校动物医学学院宋铭忻教授等团队合作,在国际顶级医学领域学术期刊《The 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IF=79.2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A New Segmented VirusAssociated with Human Febrile Illnes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这是首篇今年由中国兽医团队发表的NEJM原创文章(Original Article),也是我校科研人员在该期刊首次发表论文。《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包括《柳叶刀,TheLancet》、《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和《英国医学杂志,BMJ》在内的四大权威医学期刊中全球排名第一,在世界各类著名科技杂志中其影响因子仅次于《癌症临床医生杂志(CACancer J Clin),IF= 187.04》。

   蜱在我国分布广泛,在全球是仅次于蚊子的第二大病原传播媒介,其叮咬可使人感染森林脑炎、莱姆病等多种疾病,严重时可致死。监测不明发热病例,鉴定与其相关的未知病毒等蜱传病原体,是控制新发传染病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人员从患者获得血液样本,并尝试使用基因组序列分析和电子显微镜分离和鉴定致病病原体。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同一家医院启动一项加强监控计划,以筛查出现发烧、头痛和蜱叮咬病史的其他患者,使用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RT-PCR)、细胞培养、免疫荧光与中和分析来检测病原体,以确定患者血清样本中病毒特异性抗体的水平。结果发现患者感染以前未知的分段RNA病毒,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阿龙山病毒(ALSV),属于黄病毒科的jingmenvirus组。RT-PCR检测黑龙江和内蒙古地区86例发热、头痛和蜱叮咬史患者的ALSV感染情况。血清学检测显示,所有19例患者均发生血清学转换,其中标本可从急性期和疾病的恢复期获得。

   这是中国学者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分段病毒,该病毒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发热性疾病有关。研究结果表明,ALSV可能是以前未知的发热性疾病的原因,应该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种疾病在其目前识别区域之外的地理分布。

   此外,NEJM同期配发的评论文章指出,这项研究表明ALSV最可能的传播媒介是全沟硬蜱,其在中亚、北亚和东欧的广泛分布给这些地区的人群带来了重大感染风险,并“可能是上述和更广泛地区内许多不明发热性疾病的病因”(Vasilakis N, Walker DH. Seek and you shall find — unknownpathogens? N Engl J Med 2019;380:2174-5),这对了解阿龙山病毒的致病机制是至关重要的。

   刘全教授原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长期与我校宋铭忻教授在研究生培养和蜱传病原体本底调查中进行科研合作。在该项研究中,宋铭忻教授团队对黑龙江省蜱的采集、鉴定、病原体分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宋铭忻教授致力于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致病机制、驱虫药物研制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平台等项目30余项;荣获第七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第十二届“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指导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推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标志着我校兽医寄生虫病学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全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05068?query=featured_home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电话:0451-55190263